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  时政要闻 > 正文

世界文明 中国文化 2020全国惠明茶禅博览会开幕

2020-11-22 22:47 来源: 记者:陈韶文 留李涛

11月22日上午,以“世界文明,中国文化”为主题的“2020全国惠明茶禅博览会”在上海开幕。十二届全国政协文史和学习委员会副主任、浙江省政协原主席、中国国际茶研究会会长周国富;原国家文旅部副部长、国家文物局局长、党组书记、中国文物保护基金会理事长励小捷;全国政协委员、上海市佛教协会会长、静安寺住持慧明出席。丽水市委常委、景宁畲族自治县委书记陈重,县领导张峰、叶玉琪、毛华庆出席开幕式。

陈重在致辞中代表景宁畲族自治县17万畲汉人民对惠明茶禅博览会的举办表示热烈祝贺,向光临博览会的各位领导和来宾表示诚挚的欢迎,向长期以来关心、支持景宁发展的各级领导和各界朋友表示衷心的感谢。他说,惠明茶缘起唐大中年间,名扬于巴拿马万国博览会,在2002年进入高光时刻。这些年,景宁始终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嘱托,做好以茶强村、以茶富民文章,特别是去年以来,景宁借助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国家战略机遇,与静安寺开展战略合作,惠明茶借助上海走向全国,禅茶文化通过静安寺深入人心,惠明茶产业发展迎来了全新机遇。此次博览会的召开,在更广阔舞台上宣传推介了景宁,希望各方来宾能够走进景宁,感受诗画畲乡、体味民族风情、品味金奖惠明。

上海百寺公益基金会理事长定慈在致辞中说,如今,茶已融入人民的生活之中,影响着人民的生活方式,禅茶文化为中华民族与世界各民族的友好交流架起了一座金色桥梁。相信2020惠明茶禅博览会的成功举办,将对进一步挖掘和开发茶禅文化和非遗资源,繁荣中华茶禅文化产业和工艺美术产业,发展茶经济、茶旅游和推动区域经济社会发展作出新贡献。

开幕式现场还举行了全国惠明茶禅博览会“山宝”限量纪念币首发仪式、“百狮杯”全国惠明茶禅器具原创大赛颁奖仪式、上海惠明茶禅美术馆揭牌仪式、上海百寺公益基金海峡两岸公益基金揭牌仪式、名家论茶禅文化圆桌论坛、上海百寺公益基金会与上海国博园中央文化广场签约仪式、中国工艺美术学会与上海世界手工艺产业博览园战略协议签订仪式、上海惠明茶禅美术馆作品发布等环节。大师代表向上海惠明茶禅美术馆捐赠作品。

据悉,2020全国惠明茶禅博览会意在以“中国禅,世界茶”影响世界,展期为2020年11月22日至11月28日,此次展会包括金奖惠明茶、静安佛茶、台湾茗茶、禅茶空间等多元文化品类,展出近万件全国优秀传统文化作品,旨在向世界传播中国禅茶文化、推进中国茶走向世界、推进中国禅影响世界的力量。



标签:

责任编辑: 吴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