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  时政要闻 > 正文

聚焦两会||县九届人大五次会议举行第二次全体会议

2021-03-17 18:02 来源: 记者:陈韶文 何彬峰

县九届人大五次会议举行第二次全体会议

听取县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两院”工作报告

通过选举办法和民生实事项目票决办法

3月17日下午,县九届人大五次会议举行第二次全体会议,听取县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县人民法院工作报告、县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通过选举办法和民生实事项目票决办法。

会议由大会执行主席、主席团常务主席、县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夏培玲主持。大会执行主席严轶华、夏培玲、潘利海、毛慧芬、卢建民、叶旭平、兰利忠、刘世宝、李芳平、杨小兵、吴巧玲、吴如峰、吴耀旺、沈才忠、张 伟、陈丽成在主席台前排就坐。

在会议主席台就座的还有本次会议主席团成员,在职副县以上领导。

本次会议应出席代表168人,实到159人,符合法定人数。

县人大常委会主任严轶华代表县人大常委会作工作报告。他说,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也是新中国历史上极不平凡的一年。一年来,面对错综复杂的国际形势、艰巨繁重的改革发展稳定任务,特别是新冠肺炎疫情的严重冲击,在县委的坚强领导下,县人大常委会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中央、省、市、县委历次全会精神,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聚焦聚力“重要窗口”建设,全面有效履行宪法法律赋予的职责,为加快建设美丽幸福新景宁作出了积极贡献。全年召开常委会会议9次、党组会议15次、主任会议15次,听取审议专项工作报告18项,作出决议决定5项,任免国家机关工作人员89人次,圆满完成县九届人大四次会议确定的各项目标任务。过去一年,县人大常委会强化政治意识,在贯彻县委决策上更加坚决;强化法治建设,在助推治理现代化上更加有力;强化问题导向,在提升监督实效上更加有为;强化服务保障,在发挥代表作用上更加充分;强化责任担当,在人大自身建设上更加扎实。

严轶华说

2021年县人大常委会工作总体要求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重要思想,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及省委、市委、县委全会精神,积极发挥自身优势,着力履职工作方式的创新优化与实践提升,聚焦代表主体作用的发挥,深化“两个机关”建设,在忠实践行“三个走在前列”,奋力打造“重要窗口”,坚定厉行“丽水之干”,开启高水平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征程中展现一流担当,争创一流业绩,交出人大履职高分报表。主要做好五方面工作:着力发挥政治优势,高水平推进人大工作;着力发挥制度优势,高效能助推法治建设;着力发挥职能优势,高质量服务发展大局;着力发挥组织优势,高起点深化代表工作;着力发挥自身优势,高标准打造人大队伍。

县人民法院院长陈雪平代表县人民法院作工作报告。她说,2020年,景宁法院始终坚持以服务大局为主线,贯彻新发展理念,全力护航高质量发展;始终坚持以执法办案为根本,忠实履行职责,全力维护社会公平正义;始终坚持以人民满意为目标,践行初心使命,全力提升司法为民水平;始终坚持以改革创新为核心,激发内生动力,全力增强司法公信树权威;始终坚持以政治建设为统领,提升核心战斗力,全力打造与“重要窗口”建设相匹配的法院队伍。全院新收各类案件4177件,同比下降13.07%,收案数连续两年下降,结案 4226 件(含旧存),员额法官人均办案数192件,审判执行运行态势逐步向好。2021年,景宁法院将强化政治意识,在学深做实习近平法治思想上更进一步;强化大局意识,在服务保障发展上更进一步;强化宗旨意识,在倾力司法为民上更进一步;强化责任意识,在公正高效司法上更进一步;强化铁军意识,在全面从严治院上更进一步,努力为我县成为民族自治地区“新时代全面展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优越性的重要窗口”贡献法院力量、展现法院担当。

县人民检察院检察长瞿承健代表县人民检察院作工作报告。他说,2020 年,县检察院在县委和上级检察机关的坚强领导下,在县人大及其常委会的有力监督下,在县政府、县政协及社会各界的大力关心支持下,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深入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浙江重要讲话精神,把弘扬浙西南革命精神、建设“重要窗口”激发出的热情干劲转化为忠实履职的行动自觉,全力保障大局,聚焦主责主业,突出创新创优,全面推动检察工作向更高质量高水平发展。推进平安建设,全力保障社会持续和谐稳定;聚焦中心工作,奋力助推经济社会健康发展;依法尽责履职,竭力维护司法公正法律权威;夯实发展根基,着力打造忠诚干净担当铁军。全年批准、决定逮捕各类危害安全稳定犯罪46件70人,提起公诉125件197 人;办理民事监督案件29件;办结行政争议实质性化解案件3件;启动并办结公益诉讼诉前程序81件。2021年,县人民检察院将以更实举措服务发展高质量;以更强担当促进治理现代化;以更大力度提升法律监督质效;以更足信心深化体制机制改革;以更严要求打造检察铁军队伍,不断提升服务新发展格局的能力,为畲乡高质量绿色发展提供坚强的司法保障。

会议以举手表决的方式通过了《景宁畲族自治县第九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选举办法》和《景宁畲族自治县第九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2021年民生实事项目代表票决办法》。



标签:

责任编辑: 周嫣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