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  时政要闻 > 正文

景宁“双下沉两提升”工作取得显著成效 医疗卫生“山海”提升工程开启崭新征程

2021-03-30 16:52 来源: 记者:胡伟鸿

景宁“双下沉两提升”工作取得显著成效

医疗卫生“山海”提升工程开启崭新征程

3月29日,全省医疗卫生“山海”提升工程签约仪式在杭州举行,32个山区海岛县人民政府、13家省市级三甲医院和省卫生健康委共同签订合作框架协议。县委副书记、县长钟海燕代表景宁县与浙大一院签约,并作为唯一一个县级政府代表在仪式上发言,获得副省长成岳冲两次肯定点赞。

实施医疗卫生“山海”提升工程,旨在通过各级相关部门、地方党委政府和签约合作医院各负其责、形成合力、协同推进,结合县域医共体改革,做强县级龙头、增强县域带动,将结对的县级医院建设成为县级强院,全面补齐山区海岛县医疗卫生服务能力短板。与前期的“双下沉、两提升”相比,“山海”提升工程体现了区域范围更聚焦、下沉提升更精准、工作举措更有力等特点。

而此前,通过“双下沉、两提升”工程的实施,在省卫健委和浙大一院的倾力帮扶下,景宁县域医疗综合服务能力得到大提升。“十三五”时期,县人民医院的管理能力、专科建设、医疗技术水平、人才培养和服务能力提速更提质,广大畲乡百姓在家门口就享受到了省城的优质医疗服务,县域内就诊率由64.45%上升至91.26%。投资4.7亿元新建的县人民医院(浙大一院民族分院)新院区投入使用;综合服务能力进入全国推荐标准县级医院300家名单,居全国民族自治县综合医院前列。同时,结合山区实际,创新方式方法,探索开展“巡回诊疗”“送医送药上山进村”等工作,将优质医疗延伸至边远乡村,破解了山区群众“看病难”,畲乡群众的幸福感、获得感显著提升。

钟海燕表示

面向“十四五”现代化建设新征程,作为山区县、全省建设共同富裕先行示范省的关键节点,景宁将切实扛起新使命,依托医疗卫生“山海” 提升工程这个大平台,抢抓机遇,借势起飞,补短板强弱项,奋力推进基层医疗卫生事业高质量发展。下一步,将聚焦组织赋能强保障,把落实医疗卫生“山海”提升工程,作为推进县域医疗卫生健康事业跨越式发展的引领性工程,高规格组建工作专班,积极与浙大一院沟通对接,创新合作办医模式,清单化、项目化推进议定事项落地,为承接优质医疗资源扩容下沉夯实基础保障。聚焦能力提升创品牌,聚焦“3342X”能力提升总目标,借势借力优质资源,强化薄弱专科补短攻坚,加快优势学科建设,夯实医疗人才队伍,全面提升公共卫生服务能力水平,努力打造浙西南区域医疗中心和健康管理中心。聚焦民生所需优福祉。紧盯山区人民群众健康需求,突出数字赋能,推进智慧医院建设,开展远程诊疗服务,努力打通山区医疗卫生健康服务的“最后一公里”;坚持发展导向,充分发挥优质生态和畲医畲药特色资源,积极培育壮大休闲康养产业,打造“浙西南康养基地“金字招牌,让“健康”不仅成为畲乡百姓的“好福气”,更成为共同富裕的“致富经”。

当天,钟海燕还接受了省级媒体的采访,介绍了景宁推进医疗卫生“山海”提升工程的下步思路和举措。

延伸阅读:根据协议,“十四五”期间,医疗卫生“山海”提升工程将围绕山区海岛县县级医院“3342X”能力提升目标,大力推动山区海岛卫生健康事业跨越式高质量发展。主要工作包括“深入推进县域胸痛、卒中、创伤三大救治中心能力建设”“做强做优县域影像、病理、检验三大共享中心”“重点帮扶县级医院临床专科不少于4个”“提升医院管理和公共卫生服务两项能力”“鼓励各地在完成省定目标任务基础上,结合实际探索自主合作内容”五方面内容。


标签:

责任编辑: 陈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