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  时政要闻 > 正文

“忠勇感恩新畲乡 奋斗同圆共富梦”2022年中国畲乡“三月三”畲族传统祈福仪式在景宁举行

2022-04-03 15:36 来源: 记者:贺坤 林明

4月3日上午,壬寅年三月初三,2022年中国畲乡“三月三”畲族传统祈福仪式在景宁畲族自治县东弄畲家田园综合体举行。县领导蓝景芬、雷应江、毛华庆、马盈、钟利海出席。

阳光和煦,东弄畲家田园综合体环境清幽,古树耸立,溪流潺潺,田园风光浓郁。上午9时整,参加祈福仪式的嘉宾身披祈福红绸,身穿畲族传统服饰,在东弄田园综合体中心广场庄严列队,现场气氛庄严、肃穆。

祈福仪式共有《敬》《祈》《承》《愿》四项仪程,由畲族长老主持。随着畲族长老高声宣布“祈福!”,长笛鸣、鼓声起,畲族青年或手擎印有“盘蓝雷钟”四姓旗幡,或手捧祈福贡品缓步前行,祈福仪式正式拉开序幕。

“岁启寅光,春分桃际。燕翥云轻,风熏杨柳。畲节重三,唯诚奉祀……畲汉连心,相扶互契。和谐生态著诗篇,一派文明宣正气。”县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钟利海致感恩颂词,以答天赐。紧接着,县人大常委会主任雷应江走上祈福台,三击祈福鼓,现场嘉宾手捧红绸随着三次鼓声举起落下,一祈风调雨顺、国泰民安,二祈民族兴旺、广纳百福,三祈家人康宁、幸福延绵。

伴随着充满力量感、极具畲族风情的舞蹈《山哈祈福》展演,祈福仪式被推向高潮。在庄重典雅的乐声中,现场嘉宾拾级而上,将手中祈愿的畲族红绸挂到城门的大型龙仗上,再从长老手中接过平安符。随后,台上人员手捧茶碗,齐唱《祈福歌》,并将手中茶水敬洒大地、一起颂福。

至此,2022年中国畲乡“三月三”畲族传统祈福仪式礼成!

 三月三是畲族的传统节日,畲族同胞每年在这一节日里举行盛大歌会,并祭拜祖先,载歌载舞,热闹非凡。而景宁是全国唯一的畲族自治县,华东地区唯一的少数民族自治县。上千年来,畲族人民在这块美丽的土地上创造了丰富而灿烂的民族文化。

近年来,景宁在保持“三月三”传统的同时,不断挖掘畲乡风情内涵,不断创新活动内容与形式,成为畲乡景宁的一大品牌。而今年更是通过研究畲族传统文化,将畲族文化与现代文明相结合,推出了以“忠勇感恩新畲乡 奋斗同圆共富梦”为主题的祈福仪式,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进一步弘扬畲族传统文化,营造全县上下“忠勇感恩、奋进跨越”的浓厚氛围,持续铸牢中华民族共同精神文化家园,为打造“中国畲乡、品质景宁、宜居胜地”,建设山区和民族地区共同富裕先行示范区凝聚文化力量。

鉴于当前的疫情形势,本次祈福仪式主要采用线上直播的形式,严格限制活动规模,努力缩减参与人员,准确控制现场人数,保证活动有序开展。



标签:

责任编辑: 陈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