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  乡镇动态 > 正文

家地乡:甜蜜丰收 小小中蜂酿出“致富蜜”

2022-08-17 17:31 来源: 通讯员:陈刘超

当前,正值蜂蜜采收时节,在景宁家地乡石碧村中蜂养殖基地,数百个蜂箱错落于山野,伴随着蜜蜂的嗡嗡声,养蜂大户吴明杨和蜂农们正忙着取蜂脾、割蜂蜡、摇蜂蜜,感受丰收的喜悦。

“今年的蜂蜜品质非常好,波美度和活性营养成分都很高,是个丰收年。”家地乡石碧村养蜂带头人吴明杨说。家地乡森林覆盖率高达88.4%,有1000多种蜜源植物。2016年,家地乡石碧村村民吴明杨转让了开办在广东的小超市,选择回乡养蜂,并注册了土蜂蜜商标,成了远近闻名的养蜂大户。

为了生产更多的成熟蜜,吴明杨开始接触“中蜂活框箱加浅继箱饲养”新技术,用活框蜂箱繁殖蜂群,浅继箱贮蜜。为了学好这门技术,多次参加浙江省中蜂养殖高级研修班学习,并赴广西南宁、杭州、湖州等地参加培训交流。回乡后,吴明杨采购了200套浅继箱,配套200群蜂群,在不断“试错”和探索中,逐渐掌握了浅继箱成熟蜜生产技术。与原有技术相比,新技术不仅省时省工,而且大大提高了蜂蜜的产量和质量。

功夫不负有心人,吴明杨养殖的土蜂蜜打出了品牌,打开了市场。2021年,他的“畲乡蜂味”牌蜂蜜登上浙江网上农博会展台,从“26县品牌馆”产品中脱颖而出,荣获金奖。他用六年的时间,成功实现了自己守家创业的梦想。

如今,在家地乡像吴明杨这样的中蜂养殖户越来越多。目前,家地乡养蜂保有量已达3500余箱,实现在家农户人均10箱,为群众和村集体增收450余万元。

近年来,家地乡充分利用生态资源优势,大力发展中蜂产业,被授予“中华蜜蜂小镇”称号。通过发展中蜂养殖产业,引导养蜂能人和村民加入到中蜂养殖队伍中,让村民在家门口就实现就业、促进增收。目前,全乡已建有标准化中蜂养殖示范场地4个,养殖合作社1个,家庭农场4个,产品加工企业1个。眼下,乡党委政府正在积极搭建帮扶桥梁,帮助蜂农拓宽销售渠道,着力探索一条以蜜蜂为引的高质量绿色发展的乡村振兴之路。




标签:

责任编辑: 潘思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