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  乡镇动态 > 渤海镇 > 正文

渤海:“乡贤回巢” 高山宠物猪养出新花样

2020-08-12 10:02 来源: 记者:林明






猪,在我们国家,过去就是用来吃的

而近年来,养宠物的越来越多

种类也越来越全、越来越另类

小小的蹄子,大大的耳朵

猪,自然而然就成为人们玩赏的宠物

在景宁县渤海镇安亭村

有这么一位回归创业的乡贤

就着大山的优势,养起了可爱的宠物猪

乡贤刘宗根,今年43岁,每天他的任务就是照看场里这些憨态可掬的小猪。而提到为什么会回乡养猪,他说道:“镇里实施的‘乡贤回巢’计划吸引我,加上想利用多年在外学到的技术养殖当下市场火热的宠物猪,便回到了乡里,养起了巴马香猪和藏香猪,从去年10月到现在已经有180多头。”


养殖的巴马香猪藏香猪

既可以当宠物销售

又可以作肉猪销售

刘宗根告诉记者,宠物猪的市场价格是800元一只,小猪满月后即可销售,主要销往金华、杭州的宠物店;而养了一年以上的香猪,一头可以卖3到4千元。按照目前市场行情,今年回本盈利不成问题。另外,刘宗根不仅自己养,他还鼓励村民跟着他一起养。

村民刘如花就是刘宗根发展的第一家宠物猪养殖户,为了给刘如花养殖的信心,刘宗根把一头待产的母猪低价转让给了她,并通过对成品的收购帮她解决了销售的后顾之忧。

实在在的盈利,增加了村民们对养殖宠物猪的信心,而对于一些没有养殖条件的村民,刘宗根也有自己的打算。“养猪条件不适合的,也可以让他们种点玉米等作物,卖给我做猪饲料,一样带着他们走向致富路。”

近年来,渤海镇通过“乡贤回巢”计划,积极鼓励乡贤回归创业,通过投资文旅、农旅、水旅融合项目,带动村民增收致富。今年,全镇已建成由乡贤投资的特色种养企业、家庭农场3家,总投资1500多万元的水上垂钓、皮划艇、增殖放流中心正在建设中。


标签:

责任编辑: 吴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