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  乡镇动态 > 大均乡 > 正文

大均乡:党建联建助推农家乐(民宿)高质量发展

2023-12-15 10:19 来源:

大均乡按照“组织融合、资源融合、发展融合”总体思路,以党建工作一体化,推动产业发展一体化、基层治理一体化、群众服务一体化,形成激活效应、集聚效应、互补效应,探索建立农家乐(民宿)党建联建模式,有效助推文旅融合、乡村振兴和就业增收的生态富民产业,辐射带动全乡50余家农家乐(民宿)致富增收,为100余名村民解决了就业难题。

一是以老带新,强化领头雁队伍建设。依托资源禀赋和区位优势,探索建立“党建+民宿”的创业带富模式,大力推进民宿产业党建联建,使农村基层党组织及广大党员成为生态绿色产业发展的带头人和定盘星。伏叶村作为民宿产业发展较为突出的乡村,以“田园伏叶”为主题,打造“网红经济融入产业、产业做成景观、景观做成产业”的创新运营模式,利用闲置的荒地、民房等资源,建设各具特色的精品民宿、农业观光体验园、绿道骑行等产品,形成了“吃住行游购娱”全产业链,在建设共同富裕、“重要窗口”进程中发挥民族自治县独特的作用。

二是定期交流、完善抱团发展机制。由民宿行业党员干部带头组建民宿产业党建联建,建立定期交流、信息共享、抱团发展的机制,为大均民宿产业发展提供组织保障。民宿产业一旦进入旅游淡季,入住率直线下滑。民宿联建将民宿之间的竞争关系转化为同盟,实现资源的互通有无,共同打造旅游套餐,进一步助推文旅产业高质量发展。

三是多力齐发、招引乡贤项目回归。依托联建效应,想方设法招商引资,千方百计推动发展,发挥党员乡贤作用,打造了山语间、森林蘑菇等一批精品农家乐(民宿)。联建同时联系研学、水域救援等项目合作发展 ,不断壮大集体经济,为农村就业提供更多新渠道,实现“业态互补、游客共享、双方共赢”。

近年来,大均乡通过“党建联建”为抓手,推动畲族特色村寨联建、农家乐产业联建,将竞争转化为共建共富关系,实现农家乐(民宿)产业信息互通,抱团取暖,共同走出一条合作发展的良性发展道路,切实推动各村党组织全面进步、全面过硬。大均乡先后获得中国美丽休闲乡村、全省首批民宿特色村、浙江省级特色农家乐示范村等荣誉称号。


供稿:大均乡人民政府


标签: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