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  乡镇动态 > 东坑镇 > 正文

深化五水共治 东坑走出“绿富美”之路

2020-05-14 15:30 来源:

景宁东坑镇作为瓯江的支流,也是飞云江的源头,境内有16条河段。近年来,东坑镇全面有序推进生态廊道建设、河长制等“五水共治”工作,并有效将治水工作与产业转型升级相融合,打造一条特色发展道路。

在东坑镇深垟村飞云峡小流域治理工程施工现场,伴随着挖掘机的轰隆声,十多名工人正在对防洪堤项目加紧施工。飞云峡小流域治理工程是东坑镇推进生态廊道建设的项目之一,涉及东坑、马坑、深垟以及根底岘4个村,总投资960万元,主要包括新建灌溉渠道、拦水堰坝、防洪堤、机耕路等项目,目前已完成总工程量的80%。

景宁县飞云峡小流域治理工程项目经理陈飞告诉记者:“到今年九月份差不多会全部完工,建成后,可以起到防洪排涝,美化水域环境以及保护农田的作用。”

除了大力推进生态廊道建设,东坑镇还不断深入推进河流水域治理行动,以“河长制”为抓手,对镇域内河道制定“一河一策”管理制度,积极推进各类项目建设,全力攻破治水剿劣难点、堵点,切实改善水环境质量。

“每条河道都实行集中会诊,推行问题清单交办制度,将河长责任落实情况和我们村干部年终报酬发放紧密的结合。同时,我们也统筹推进污水零直排区创建、小流域整治、污水处理站提标改造等一系列的工程。”东坑镇副镇长高煜超说。

五水共治工作不仅优化了东坑镇的水环境,提升了水质量,同时也催生出了美丽经济。东坑镇桃源村就利用防洪堤建设而成型的50亩空地,打造全县最大的综合性水果种植基地,使该流域成为集行洪排涝、生态景观、灌溉蓄水、旅游采摘等功能于一体的“畲乡水果沟”。每到水果采摘的季节,游客纷至沓来,桃源村也成了东坑镇农旅融合、文旅融合的示范点。

东坑镇东坑村村民钟余花开心地说:“我们东坑现在是很有名气了,山好水好,来这旅游的人也很多,都会给这儿点赞。”

近年来,东坑镇还结合美丽乡村、“三改一拆”、“六边三化三美”等各类专项行动,先后投入1571.29万元用于污水处理工程及污水管网改造建设和雨污分流工程、农家乐隔油池改造工程等,不断推进包含水环境在内的镇域生态环境综合治理。一系列的治水举措带动了当地的“绿富美”之变。

高煜超表示:“下一步,我们也将‘五水共治’和争创省级美丽城镇样板乡镇统筹推进,通过正面激励和反向惩罚,打好我们组合拳,并全力抓好河长管理,实现我们治水工作向‘农旅融合’、‘水旅融合’的产业转型升级。”


记者:潘柳清 刘婷


标签:

责任编辑: 吴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