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  乡镇动态 > 鹤溪街道 > 正文

景宁鹤溪街道:深化文旅融合 让“远方”更有“诗意”

2021-09-22 16:20 来源: 通讯员:雷建鸿


从“动寨”双后岗到“文寨”东弄

沿“敕木山盘山公路”而上

你可以看到

畲家田园的原始风貌

可以尝到畲家传统美食

还可以感受禅茶文化

“鹤溪的文旅之美

行走在鹤溪,步步如诗画,仿佛置身一个全域美丽大花园之中。近年来,景宁畲族自治县鹤溪街道在深入推进美丽乡村建设的同时,不断深化文旅融合发展新格局,跑出新速度,文化和旅游产业成为鹤溪街道又一张新名片。

既要科学设计也要脚踏实地

夏末初秋,一阵秋雨过后

惠明寺自然村

四周云遮雾绕、青林翠竹

古村落黄墙黑瓦

如同一幅山水长卷徐徐展开


在百亩梯田茶园中,一座由著名建筑师设计,利用光学原理打造,集惠明茶传统手工技艺演示、禅茶文化体验为一体的茶文化博物馆,与周边的自然人文景观交相辉应、相得益彰,吸引了不少游客前来打卡。



鹤溪街道在顶层设计的科学引领下,依托各村生态资源优势,对环敕木山沿线村庄进行旅游资源重组、文化挖掘。

截至目前,各村在建基础设施提升项目16个,投资达3000余万元,共创成A级及以上景区村5个,并通过“旅游+”“文化+”“农耕+”形式促进“绿水青山”转化为“金山银山”,持续激发乡村振兴内生动力。 


既要深度挖掘也要探索创新

“忠勇孝善,勤廉奋进”

一直以来都是畲族群众

世代沿袭的宝贵财富


2020年,鹤溪街道深度挖掘畲族这一精神内涵,结合廉政教育文化,在“动寨”双后岗建起了全县第一个“畲寨清廉展示馆”,自开馆以来,共吸引学者游客共计20余批次,3000余人,直接带动周边群众增收20余万元。

在充分挖掘畲族传统文化的基础上,鹤溪街道帮助非遗传承人建起了畲族彩带馆、畲族刺绣馆、畲族山歌馆、畲族农耕馆等用于传承展示畲族非物质文化的重要阵地。


鹤溪街道始终坚持“文化赋能”,大力弘扬优秀传统畲族文化,全面推进文化传承创新,积极做好品牌打造、畲族文化展示等工作,留住文化记忆、培育文化自信、形成文化自觉,努力构建畲族传统文化与现代文化相互融合,文化惠民和文化旅游良性互动、互为补充的发展新格局。目前已成功创建“双后岗教学基地”“东弄畲家田园综合体”等旅游文化品牌。


既要传承保护也要融合发展


畲族彩带、畲族刺绣、畲族草鞋......畲族“三月三”节庆期间,来自鹤溪街道的非遗传承人们坐镇雅集,搭建起了一座“露天非遗博物馆”,当天2万多游客到此打卡,在浓浓田园畲韵当中感受非遗文化的魅力。



文化赋旅游以灵气,旅游使文化更具魅力。近年来,鹤溪街道不遗余力对畲族文化和非物质文化遗产进行传承保护和发展,并以文旅融合为抓手,按照“宜融则融、能融尽融,以文促旅、以旅彰文”的总体工作思路,不断增强鹤溪街道畲族风情旅游的魅力。

截至目前,鹤溪街道文化和旅游在建大型项目共6个,总投资达40亿元,文化和旅游投资实现“全年红”。


下一步,鹤溪街道将根据康养旅游、近郊旅游、亲子旅游、自驾旅游等消费需求的扩张趋势,因地制宜,进一步做深做实文旅融合发展,让文旅融合成为多产业发展的“增效器”。




标签:

责任编辑: 曾芷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