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  乡镇动态 > 红星街道 > 正文

杨绿湖这座古村与乡村振兴结缘会产生怎样的“化学反应”

2020-04-22 17:47 来源:

东山一抹朝阳红 石舍遍地斑驳金

借的炊烟一袅袅 世外桃源又一村

当和煦暖阳透过石墙上的爬山虎

柔光轻轻打在日渐生锈的劳作工具上

辉映出历史的轮回

时光在这里宛如静止

01

作为景宁古村之一,杨绿湖始建于南宋时期,历经元、明、清、民国乃至现代,是一处典型的以血缘关系为纽带、宗族聚居的传统农业村落,蕴藏着数百年辉煌的古村落文明。

02

作为浙江省第七批历史文化村落保护利用重点村,杨绿湖溯本求源、剥茧抽丝,围绕“杨山古村,桃源胜迹”的主题定位,以“大格局、真乡土、慢休闲”为发展策略,整合峡湾、山林、田园、溪流等优质生态资源,培育坚守生态底线、保护利用平衡发展的悠长古韵村落,修复夯土版筑、白墙青瓦的优雅传统建筑,弘扬悠久的宗族文化与农耕文化,打造配套完善、居住体验良好的优美人居环境,营造地域特色浓厚、乡愁记忆留存的悠闲生活方式,真正实现“宜居、宜业、宜游”美丽乡村。

景宁古村——杨绿湖

随着历史文化村落的保护和开发,杨绿湖村以杨山古村为依托,致力于打造集古村生态休闲、民俗文化体验、山水自然观光为一体的传统古村落乡村度假目的地,先后投入资金800余万元,完成文化礼堂、接待中心、民俗广场、停车场、河道整治、游步道、古桥新建及修缮等工程,全面提升杨绿湖村基层设施。

杨绿湖村将继续围绕杨山古村历史文化村落、传统村落项目,对古宅、古道、古桥、古巷等进行全面修缮,对杨山村环境进行全面整治,对风貌突出建筑进行立面改造,致力打造成传统古村落乡村振兴示范区。


通讯员:吴珊


标签:

责任编辑: 吴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