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  乡镇动态 > 家地乡 > 正文

好山好水酿好蜜 富在绿水青山间

2020-11-10 10:53 来源:

从默默无闻,到引得众人的关注和青睐,景宁县家地乡仅仅用了五年的时间,山乡巨变。在“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所指引下,以“五水共治”为突破口,倒逼发展理念转变,倒逼生产方式转型,倒逼生活方式改进,如今的家地乡,早已成为一个产业兴旺、生活幸福、发展有前景的好地方。

01

“五水共治” 偏远乡村旧貌换新颜


走进家地,一幅田园诗画般的乡村景色映入眼帘,静谧的村里隐约能听到阵阵蜂鸣。寻声望去,蜜园植被倒影入池塘,阳光透过绿叶照射在水面上,波光粼粼。甜蜜广场、中蜂科普体验园、中蜂文化展示厅等特色景观节点及农家乐等旅游相关配套措施呈现在眼前,房前屋后、田埂上、山坳里都随处可见蜂箱。

谁也没有想到,在距离县城60多公里的偏远乡村,在五年前,是另一番模样。提到家地乡,当地的老百姓直摇头:生活污水随意排放、垃圾满地、污水汇聚、淤泥沉积,环境“贫瘠”,没有源头活水成了他们的宿命。相对于交通便利、县城周边区位优势好、常住人口多的乡镇,家地乡其实没有什么优势。“偏、远、穷”是曾经家地乡的代名词。

守住绿水青山以求得金山银山,要改变现状,先从环境入手,该乡治水战役从此全面打响。对全域范围的小微水体、小沟小渠、山塘水库、排污入口等情况进行了全面、认真、仔细的摸底调查,共排查出小沟、小渠19条,总计长度23550米,其中需整治隐患点2条,整治长度800米,并整治到位,同时全面做好畜牧户的污水排放治理,开展散养生猪污染专项整治,并全部整治到位。

02

产业转型 甜蜜之乡驶出一艘“领航舰”


水清了,岸美了,怎样才能让老百姓的腰包鼓起来,乡干部奇思妙想,家地乡迎来了5个中蜂箱。通过示范养殖,村民看到了养蜂的优势:一个蜂箱成本不到600元,政府补贴300元,蜂农每箱实际支出还不到300元。一个蜂箱可产8至10斤蜂蜜,按现在每斤120元计算,蜂农每箱蜂蜜都有1000左右的收入。投资少见效快,这大大提高了蜂农的养殖积极性。

渐渐地,越来越多的村民加入到了中蜂养殖产业里,打通了生态环境与经济效益的双向转化通道。“家地乡森林覆盖率高达88.4%,有1000多种蜜源植物,作为地广人稀的偏远乡镇,家地乡常住人口仅有500人左右,而且多为留守老人。相对于其他产业,中蜂养殖是一个低投入、快产出、轻体力劳动产业,发展中蜂产业大有可为。”家地乡党委书记刘成伟说。

经过5年中蜂养殖的探索,家地乡的中蜂产业实现了从“无”到“有”,从“有”到“优”,一艘中蜂养殖产业的“领航舰”缓缓驶出大山,在这艘“领航舰”上,满载着幸福和希望。

03

源头活水 老百姓心坎里开出“甜蜜花”


家地乡的改变,正是治水行动带来的成效,“五水共治”组合拳,使水质发生翻天覆地的变化,为养殖中蜂提供优质的环境。

两年前,家地乡石碧村民吴明杨关闭了开办在广东的小超市,选择回乡养蜂,并注册了土蜂蜜商标。去年,他养的400箱蜂产出了2000多公斤蜜,收入6万余万。如今,像吴明杨这样中蜂养殖户越来越多。截至目前,家地乡累计养殖中蜂3000余箱,每年为群众和集体增收450余万元。家地人民切切实实感受着这个甜蜜的空中绿色产业带来的幸福感,甜蜜之花正在家地老百姓的心坎里绚烂盛开。

最让家地人开心的是,这朵致富花“不一般”。由于家地的土蜂蜜无论是活性酶,营养成分,还是波美度,都远远高于国家标准,已经成为高质量土蜂蜜的象征。“这些都是因为有了‘五水共治’,让家地乡全域实现一类水质,好山好水酿好蜜,我们的蜜蜂喝的是山泉水,酿的是黄金蜜。”家地乡乡长陈亚平介绍。

今年,家地乡正向“中国蜜蜂小镇”阔步迈进,投资200余万元改造节点,新增1万株蜜源植物,成立县域中蜂农合联,引领中蜂产业抱团发展,同时,家地乡进入了中国养蜂学会的视线,被列为丽水中蜂养殖产业发展“样本”乡村基点,为丽水的乡村探索出一条以蜜蜂为引的高质量绿色振兴之路。

“从前,家地老百姓穷在山上、苦在路上,山重水复成为人们奔小康的‘拦路虎’。如今,绿水青山成了家地乡发展中蜂养殖产业的‘强大引擎’。”刘成伟说,“守护好一方水土,打通‘绿水青山’与‘金山银山’的双向转化通道,带动群众增收致富。”

来源:畲乡治水


标签:

责任编辑: 林荣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