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  乡镇动态 > 九龙乡 > 正文

九龙乡:发展产业让乡村“强身健体” 农民增收有后劲

2020-12-03 14:57 来源: 记者:胡伟鸿

中午时分,在九龙乡九龙标准化蜂蜜加工中心,季春兰和丈夫忙着打包千峡山蜂蜜,装箱待运,这是他们每天都要做的工作。

“今年,我们家的4500公斤蜂蜜差不多都卖完了,现在帮村民还卖了1500多公斤,有了这甜蜜产业,大家都非常开心呢。”季春兰告诉记者,因为养的是中华蜜蜂,且一直坚持传统的养蜂方法,他们乡的百花蜂蜜非常受市场欢迎。他们的蜂蜜不仅有瓶装的,还根据市场需求,开发了新的一次性小包装,方便顾客随身携带和食用。

小康不小康,关键看老乡

为实现全面小康路上一个也不掉队,近年来九龙乡立足资源禀赋、乡情实际,发展形成中蜂、油茶、茶叶、地瓜面、笋干、毛豆等“一蜂两茶三特产”的产业发展格局。全乡养蜂达到7500箱,年产值近1000万元;全乡有笋竹两用林基地2万亩,年产值突破1000万元。九龙地瓜面在今年初还成功出口意大利。

产业规模逐年壮大,九龙乡域内还注册了“千峡山”、“千峡谷”等商标,其中“千峡山”蜂蜜作为公共品牌供乡域内符合标准的蜂蜜产品使用,通过统一品牌包装进行销售,以提升九龙蜂蜜的市场影响力。

九龙乡党委副书记毛华标介绍,为加快推进村集体消薄,除了鼓励全乡11个村自己营收、通过县里的强村公司投资分红,乡里还成立了九龙投资发展有限公司,与农业龙头企业、农户进行合作,助推农产品品质提升、拓展销路。“今年光蜂蜜一项,纯利润就达15万余元,为每个村带来增收1万多元。”

除了生态农业产业,九龙乡还通过光伏小康项目“消薄”脱贫,“照亮”村集体增收路。全乡共有光伏共计1700千瓦,年收入70万元。通过各类产业发展,不仅全乡村集体薄弱村“消薄”摘帽,村民收入也逐年增加。

“下一步,我们计划在集镇范围内增加一个毛豆加工厂,引进工商资本建设笋干厂,提升产品附加值。通过多措并举激发小山村内生动力,不断提升自我发展能力,使村民增收路子更宽、更有后劲。”毛华标表示。



标签:

责任编辑: 林荣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