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  乡镇动态 > 九龙乡 > 正文

漫山飘香结“金果”,九龙乡千亩油茶喜丰收

2022-10-17 11:18 来源: 通讯员:彭李君

又到一年油茶丰收时节,漫山遍野飘满了油茶果的清香。郁郁葱的油茶林里,饱满油亮的油茶果挂满了树梢,农户们满心欢喜,趁着晴好天气采摘茶果。

在九龙乡金山村的油茶基地里,基地负责人叶剑飞正在指导帮工们采摘油茶果。看着采摘工们摘下一框框颗粒饱满的油茶果,他长舒一口气。“今年的降雨少,油茶耐旱性好,产量影响不大,亩产约在700-1000斤,市场价1.8元/斤左右,是老百姓值得投入的生态产业。”叶剑飞与油茶打交道已经有10余年,经营的油茶基地有700余亩,是乡里的油茶种植大户。

油茶树生长周期长,种植3年后挂果,6年左右进入丰产期,管理得当采摘期长达数十年,经济效益十分可观。而油茶带来的经济效益远不止这些,油茶产业不仅能盘活村集体闲置土地,同时油茶的抚育、采摘也需要大量的劳动力。农户刚收割完稻谷,刚好赶上油茶采摘,叶剑飞的油茶基地每天需要60多个采摘工,日工资180元左右收入。

油茶种植管理粗放,且库区气候湿润、土壤疏松肥沃,非常适合油茶种植。近年来,九龙乡不少农户纷纷投身油茶种植,荒山野岭变身绿水青山,油茶真正成为农民共富路上的“摇钱树”。

截至目前,九龙乡全乡种植油茶3340亩,预计今年总产量可达1350吨,年产值约500万元。下一步,九龙乡将强化科学技术指导,积极招引油茶加工企业,深入谋划打造油茶种植、茶果加工、茶花旅游为一体的三产融合发展新业态,努力打通“两山”转换通道,开辟林业致富新路径。




标签:

责任编辑: 周嫣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