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  乡镇动态 > 景南乡 > 正文

奋斗的畲乡||景南乡:描绘新时代品质乡村幸福图景

2022-01-19 16:44 来源: 记者:吴俊杰

“中国畲乡、品质景宁、宜居胜地”,县第十次党代会为今后五年景宁的发展指明了方向,谋划了蓝图。为用融媒的力量记录发展、见证变迁、宣传经验、展示成就、推动进步。

今天起,景宁县融媒体中心推出《奋斗的畲乡》大型融媒体新闻行动,全景全媒呈现和系统梳理畲乡景宁风情特色园建设新面貌、畲乡人民生活水平新提升、民族团结进步新局面、县域现代化治理新突破,为畲乡景宁跨越式高质量绿色发展营造良好氛围,提供智力支持。

近年来,景南乡以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美丽城镇创建等工作为载体,科学编制城镇建设规划,着重优化村庄布局、补齐设施短板、丰富乡村业态、引领群众共富,生动描绘出一幅“五美与共”的幸福新图景。《奋斗的畲乡》大型融媒体报道团队首站来到了景南乡。

俗话说,“过了腊八就是年”

在景南乡东垟村

村民们忙着清洗木制墙面,打扫尘土

将屋里屋外打扫得干干净净

迎接春节的到来

东垟村没有一幢现代房,是清一色的古民宅,在山野间显得特别清新典雅。给房子“洗澡”表面上是一种习俗,根源上却是村民们对家乡的热爱和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怎么把古民宅保护好?“近年来,我们向政府争取资金800多万元,通过修旧如旧的方式保护古村,让乡愁留下来,让村民生活更加美好。”景南乡东垟村党支部书记陈道正说道。

古村保护好了,村居环境自然得到提升。现在景南乡,村村通过立面改造、截污纳管、柏油铺设、绿化亮化乡村面貌焕然一新。

景南乡东塘村村民梅佩葱说:“现在有路灯了,走路都放心多了。”

“没改造前房子看上去很旧,改造后房子像全新的一样,差别很大;改造房子我们一分钱都没出,全是政府补贴。”景南乡东塘村村民胡绍青说道。

扮美扮靓乡村,需要大家的共同参与。在景南,越来越多的村民主动参与到洁净家庭、美丽庭院等建设中,“人人参与、全民共享”的良好氛围愈发浓厚,村民真正成为了农村环境整治的参与者、受益者和建设者。景南乡乡长林文勇介绍:“景南乡党员干部通过宣传引导、集中治理等多种方式,倒逼群众主动参与,逐步形成‘他治’到‘自治’的转变,让景南的环境软实力得到大幅提升。”

近年来,景南乡以“一乡两区”为核心,全力打造美丽宜居示范带,围绕“天池环线”“忠东连线”两个区块,落实农饮水达标提标、基础设施改造提升、美丽乡村建设等项目资金。

截止目前,景南乡累计改造水管57公里、改造老化线路227户、改造危房293户、改厕754个、拆违3万多平方、建成“美丽庭院”80个、提升乡村公路16.5公里、安装路灯350盏,逐步实现了环境美、生活美、产业美、人文美、治理美的“五美与共”目标。

下阶段

景南乡将紧密围绕县党代会的精神

继续通过美丽评比、妇女巡查等载体

打造宜居、宜游、宜养胜地

为“中国畲乡、品质景宁、宜居胜地”

贡献更多景南力量



标签:

责任编辑: 周嫣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