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  乡镇动态 > 鸬鹚乡 > 正文

鸬鹚乡:精准扶贫点对点 助力脱贫稳增收

2020-12-01 15:08 来源: 记者:胡伟鸿

天气阴冷的冬日下午

景宁县鸬鹚乡山下村显得尤为冷寂

但低收入农户吴秀的家里

却迎来了几位特殊的客人

他们是景宁县低收入农户创业联盟的入驻企业之一,景宁畲葛山农业开发有限公司负责人刘勇一行,根据联盟合作协议约定,上门回收吴秀饲养的土鸡。这也是畲葛山公司根据协议回收的第一批成品鸡。

抓鸡、装盒、清点

一阵忙碌

26只土鸡装上车

吴秀拿到了刘勇现场支付给她的2600元现金,而年初,她饲养的30羽鸡苗是享受政府相关政策免费获赠的。“现在,我们不仅种田有补贴,养猪养鸡也有补贴,如今国家的政策真是好呀。”数着手里的钱,吴秀脸上的笑容不禁舒展开来。

为进一步增强低收入农户自我发展能力,今年,景宁县创新举措,专门成立低收入农户创业联盟,引导全县农业龙头企业、合作社、家庭农场等各类新型经营主体入驻,形成帮扶主体,免费向低收入农户提供鸡苗、兔苗、生姜苗等,并签订统一回购成品的协议,解除农户们的后顾之忧。政府则对农业经营主体给予一定补助。通过这种短平快的种、养殖类创业项目,实现点对点精准扶贫,助力农户稳稳增收。

结合县里的政策导向,鸬鹚乡第一时间进行摸底,做好“准”“实”文章,根据低收入农户意向安排土鸡、田鲤鱼养殖等创业项目,大力发展订单农业,鼓励农户通过产业发展实现增收致富。其中,免费向低收入农户赠送土鸡苗590羽,目前这些土鸡已进入上市销售期。

 “订单农业的销售模式也非常灵活,农户可以自主销售,也可以按协议由联盟企业兜底包销。”鸬鹚乡副乡长周雄兵介绍。山下村的另一户低收入农户许其昌,4月份获得免费赠送的30羽鸡苗,经过精心饲养,他的成品鸡通过零售的方式,大部分已自主销售。此次,畲葛山公司上门回收了他剩下的4只土鸡。

将回收的土鸡装上车,天已黑。刘勇表示,企业响应低收入创业联盟行动的号召,以订单农业的方式向低收入农户赠送鸡苗、提供技术指导,引导农户从传统的家庭养殖模式向可持续发展的基地养殖模式转变。同时,农户的小规模精养也可为企业的持续供货、提升产品品质起到积极作用,实现双赢。




标签:

责任编辑: 曾芷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