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  乡镇动态 > 鸬鹚乡 > 正文

林长说林长制||落实林长制 做绿水青山的坚实守护者

2022-05-18 16:17 来源: 文:鸬鹚乡党委书记、乡级林长雷琼


鸬鹚乡位于景宁县西部,距离县城45公里,全乡总面积59.8平方公里,林地面积66852亩,公益林54070亩,耕地面积13934亩,森林覆盖率72%。这里气候宜人,自然资源丰富,素有“高山好合湖,低山好鸬鹚”的美誉。

作为鸬鹚乡级“林长”,我坚决扛起“第一责任人”大旗,建立“林长+专管员”协作机制,调动乡、村两级人员力量形成保卫森林生态环境工作合力,坚定不移沿着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路子走下去。

优化协作机制,守住绿水青山。为实现乡域内林地的“无缝覆盖”,按照“纵向到底、横向到边”的要求,我乡设立乡村两级林长、村级协管员岗位,明确各级人员工作职责。建立健全日常巡查、监督、防护等长效机制,按属地原则实行分段管理,形成了“一级带一级、层层抓落实”的工作格局。目前,共有乡级林长12人、村级林长18人、专管员34人,同时要求林长每月巡林4次以上,专管员每周巡林2次以上。此外,这支巡林护林队伍汇聚成“乡音小喇叭”服务队,以通俗易懂的方言播报,让村民听得到、听得懂、听得更亲切,使得森林防火宣传有效覆盖全乡8个行政村65个自然村,筑起全乡生态环境保护屏障。

强化资源利用,推动点绿成金。如何利用优势资源,推进生态产品价值转化,探索出一条国土增绿、林业增效、农民增收的绿色发展新路子,是我一直在思考的问题。我带领全乡上下,立足鸬鹚当地优势资源,大力发展林下经济,积极探索共同富裕新路子,通过乡贤回归、招商引资,带动全乡种植油茶1000余亩、精品水果300余亩、芭蕉芋300余亩,实现荒地复绿、农民增收。结合各村“书记项目”、美丽庭院项目,实施“森林增彩”景观改造提升工程,引导各村沿河、公路、房前屋后种植黄桃、蜜桔、金桂、玫瑰等树种花卉,为乡村旅游增添一抹靓丽色彩,实现生态效益和社会效益的有机统一。

下阶段,我将进一步强化“林长”工作职责,按照总林长令,带领全乡干部开展常态化巡林、制度化整改,努力形成群众增收、山林增绿、生态增美的新局面。


标签:

责任编辑: 周嫣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