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  乡镇动态 > 梅岐乡 > 正文

“出”棚“上”树,景宁梅岐仿野生铁皮石斛受青睐

2020-07-24 10:27 来源: 记者:王海燕 张航霏 吴俊杰

如今

种植铁皮石斛已经不是什么新鲜事

但你见过长在树上的铁皮石斛吗?

在景宁梅岐乡

这里的种植户把铁皮石斛

从大棚里请出来种到了树上

这是为什么呢?

在梅岐村的梅溪铁皮石斛基地大棚里,栽种着大片郁郁葱葱的铁皮石斛。像这种种在地上的铁皮石斛产量高、生长周期短,几个月就能采摘鲜条,但市场价很低,每斤只卖几十元。目前大棚里的铁皮石斛主要以育苗为主。

在大棚的一角

一段段被稻草绳绑着、种上铁皮石斛的树干

这是前些年种植的第一代仿野生铁皮石斛,生长周期也延长至两三年。但是种植在大棚内,要砍伐树木,成本高也不环保,也渐渐被淘汰。

那现在市场上价格卖的高

受顾客青睐的铁皮石斛种在哪呢?

在基地附近的山上种植着在野外生长的铁皮石斛。一棵棵挺拔的柳杉树上绑着一圈圈草绳,紧紧贴着树体的石斛长势良好。待叶子掉了才能开始采摘,而这个周期一般需要三年以上。

铁皮石斛作为珍贵的中药材,单靠传统模式种植,很难有大的发展。依托梅岐乡丰富的林木资源,村民们改进种植模式,将石斛种在树上,产出的石斛不仅营养价值高,也更受市场欢迎。目前50亩林下种植的铁皮石斛年销售额在150万元左右。这样的种植方式,不仅生态高效,也带动了农户增收。


标签:

责任编辑: 吴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