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  乡镇动态 > 沙湾镇 > 正文

浙江有礼 景宁有爱丨执青春画笔 大学生连续八年到沙湾绘就七彩假期

2022-07-28 11:51 来源: 通讯员:柳涛

“走走走,教孩子们画画、写字的大学生们又来啦,快把孙子孙女送去。”沙湾镇沙湾村村民柳大妈把这个好消息送到了村上有留守儿童的家里。

近日,景宁县沙湾镇携手浙江水利水电学院“红心向党·畲乡心理小筑”志愿服务队开展“红星闪闪照畲乡,童心熠熠耀青春”暑期社会实践活动。据悉,浙江水利水电学院建筑工程学院连续八年组织大学生到沙湾举办“七彩假期”支教活动,为沙湾镇的孩子们带来有趣的知识和丰富的活动,他们接过青春的画笔,用最绚丽的颜料,为孩子们的童年假期留下美好印记。

大学生志愿服务队的到来让沙湾镇充满了青春气息,他们充分发挥自身的特长和优势,推出思想引领、文明生活、身心成长、科技创新、艺术素养、文化传承和快乐学习七大模块课程,打造“理论趣味课堂”+“音体美阳光课堂”,以寓教于乐的形式向学生传递知识和精神力量。他们提倡以小朋友的角度“看问题”,以哥哥姐姐的身份“干事情”,舍弃传统的师生关系,用“知心朋友”的角色让留守儿童感受到爱心支教的力量。

“七彩假期”支教课程创新性十足,多载体多形式将主题教育融入到课程中,通过创意绘画、合唱《我和我的祖国》、观看红色电影等开展“童心向党”红色主题教育;通过光学转盘、发动机原理介绍、趣味力学等形式普及科学知识;通过团体游戏和竞技比赛塑造学生的合作意识和竞争意识。同时课程融合了多元化的活动,与沙湾镇重点工作有机结合,开展防溺水教育、反邪教教育、五水共治手抄报比赛、全民阅读活动等,增强学生的安全意识,保证青少年度过一个安全快乐的暑期。

“这是我来这里的第二年,去年我了解到这里的孩子大部分都是留守儿童,他们很需要关爱,所以我想尽可能地带给他们温暖。”浙江水利水电学院建筑工程学院志愿服务队队长项俊艳说道。在课后时间,志愿服务队的队员们还组织对留守儿童进行候鸟访谈、走访慰问活动,倾听他们的心声,了解他们的心理健康情况,并联合沙湾镇给留守儿童们送上文具大礼包,为孩子们送上祝福语。

据了解,沙湾镇域内共有留守儿童75人,其中小学生45人,中学生30人。沙湾镇持续开展“浙江有礼、景宁友爱”县域文明实践工作,实施有爱保护活动,加强对留守儿童的关心关爱,让全镇儿童特别是留守儿童和困境儿童在和谐有爱的环境下快乐健康成长。




标签:

责任编辑: 周嫣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