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  乡镇动态 > 梧桐乡 > 正文

梧桐乡:增绿增收双促进,激发消薄攻坚新动力

2020-12-04 10:11 来源: 通讯员:陈美鸾

近年来,景宁县梧桐乡紧端“两山”发展理念金饭碗,用好自然资源优势,以绿色能源发展为导向,把光伏、水电发电发展作为增加村集体收入、引领群众脱贫致富的重要抓手,实现村集体、农户经济效益和全乡生态保护效益“双增收”。

近日,梧桐乡山皮岗联建光伏发电项目顺利通过竣工验收,至此梧桐乡全乡村级光伏项目总装机已有1200千伏。

2017年伊始,梧桐乡探索绿色发展之路,建设全县首批光伏发电项目乡,获民宗局政策补贴160万元,建造清洁型、高环保的太阳能光伏发电设备。通过太阳能晶硅板和逆变器等设备,把直流电变为交流电,将取之不尽的“金光”变为源源不断的“金钱”。

截至10月份,全乡光伏收入共计50余万元。此外,30余户村民积极响应绿色发展理念,自费安装太阳能光伏发电设备,满足家庭全年生活用电需求之余并外输销售电量,每户每年收益一万余元,极大地改善村民生活条件。

梧桐乡依山傍水而居

水能资源丰富

在村集体增收的路上至关重要


梧桐乡现有水电站六座,近三年,村集体累计分红50余万元。

2020年,为进一步促进农村发展,提高农民增收,梧桐乡绿色能源在150千瓦时范围内,以低于居民电费市场价(0.53元/千瓦时)优惠村民,为全乡每户提供0.35元/千瓦时,在各村投劳分配的基础上,实现村集体分红16万元。

增绿增收双促进

“光伏+水电”

是梧桐乡村集体经济发展的两大法宝

截至目前,梧桐乡六个行政村集体经济总收入达到120.73万元,经营性收入84.41万元。




标签:

责任编辑: 周嫣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