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  乡镇动态 > 梧桐乡 > 正文

2022梧桐乡第九届崇学文化节暨《高演村文化志》发行仪式成功举办

2022-12-16 16:05 来源: 通讯员:杨叶舒

12月15日,“寻迹高演古村落、弘扬耕读传家风”2022梧桐乡第九届崇学文化节暨《高演村文化志》发行仪式在高演村文化礼堂举行,县政协主席张峰,县委常委任小松,县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叶玉琪参加。

《高演村文化志》是院校科研机构与基层村民相互合作结出的果实,是学术研究与乡村振兴实践的有效结合,是集体智慧的结晶。为更好地完成编撰,北京师范大学社会学院团队历时6年,先后4次进村,对高演村文化开展调查。本书共有7章和附录,以高演村为典型个案,从环境人口、社会组织、文化空间、时间生活、仪式生活、精神生活以及村落保护等方面,梳理了高演村的历史,勾勒了高演生产生活从传统向现代的转变,讨论了传统村落文化资源的挖掘、传承和利用等问题。

此次活动,还将传统美食品尝、书法书写、参观古迹等体验项目串珠成链,通过沉浸式体验,将高演古村的魅力生动地展现在游客面前,进一步扩大高演、梧桐乃至景宁优秀传统文化的影响力和知名度。

高演村是明永乐十九年(1421年)始建的一个古村,时至今日已有600多年历史,在族规词训中提倡“诗礼传家,书香踵接”,比较完整地保存了清中后期的村落格局,有古名人、古桅杆、古民居、古街巷、古廊桥、古店廊、古祠堂、古钟楼、古水井、古石镜、古道等“古文化”和“古建筑”,还有《九生十贡》《瞳囡卖鸡卵》《瞳囡出诗对》等广为流传的故事。2014年11月高演村入选住建部第三批“中国传统村落名录”。




标签:

责任编辑: 周嫣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