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  乡镇动态 > 英川镇 > 正文

【百山祖国家公园】英川镇积极做好历史文化保护与传承工作

2020-07-31 16:11 来源: 记者:吴俊杰

百山祖国家公园

是长三角地区重要的生态安全屏障

在保护生物多样性等方面

具有不可替代的环境功能和生态效益

景宁作为华东地区唯一的少数民族自治县,除了拥有丰富的自然资源外,在百山祖国家公园创建过程中,还将畲族文化、非遗文化融入其中,凸显创建工作亮点。

英川镇英华实验学校坐落于百山祖国家公园的东大门,是全国首家以非遗为特色的九年制义务教育学校。学校秉持“非遗特色”办学理念,师生在非遗学习传承和劳作互动中调和身心,实现思想品德和人格心理的同步成长。

伴随着老师悠扬的琴声

孩子们围站成一排

用嘹亮的畲族山歌来表达情感

七年级学生朱夫蔓经过一个多学期的练习,现在已经能够掌握简单的畲语词汇,在跟随老师一起走访畲民的过程中,她更加了解到畲歌中隐藏的含义。她向记者介绍道:“在过去的生产生活中,没有像电视之类的电子产品,先人们就编了这些畲歌,意思就是勉励后代要努力读书。”

因为有着原生态的自然大课堂,英华实验学校一直致力于培养学生们树立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科学理念,引导他们亲近自然、尊重生命、保护环境,这和国家公园的建设理念不谋而合。

英华实验学校学生彭舒雅说:“我喜欢书法,想把百山祖国家公园这几个字练好后,放在百山祖国家公园的门口,让所有游客都能看得见。”

英华实验学校老师杨现财说:“畲族畲药是中医文化中宝贵的文化遗产,我们将定期带孩子去大自然中感受中医文化。”

英华实验学校目前有80多名学生,除了对学生德智体美劳的全面培养,学校还非常注重培养学生对非遗文化的学习兴趣。目前开设的非遗特色课程有中华医学、书法、蒙山茶道、中药材古法炮制等20多个大类,学生可根据自己的兴趣自主选择,因材施教。

英华实验学校法人林宵璐表示:“因为学校坐落在百山祖国家公园,而办学的特色之一也是非物质文化遗产,所以,在下一步我更希望融合当地的文化特色,将大漈畲祖烧融入到学校的办学中来。”



标签: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