跟着总书记学思维丨扛起历史担当 不断开辟浙江发展新境界

2021-03-30 09:19 来源:

体悟历史,方知初心。

全省各地正在奋力打造“重要窗口”。学好用好习近平的历史思维方法,才能更深入地把握成为“重要窗口”这一目标的时代逻辑,全面展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历程中的浙江担当。

建党百年之际,之江大地掀起党史学习教育热潮。春节以来,《中国共产党简史》《红星照耀中国》等图书销量明显上升。不同风格的“云访谈”“微课堂”,把党史学习教育延伸到全天候、全方位,更加深入浅出、立体鲜活。

参加过抗美援朝战争的90岁老党员曲绵丰一走进会场,现场200多位党员干部不约而同站了起来,向他致敬。工作人员扶着他走上主席台居中就座。他的讲述不时激起阵阵掌声。曲老兴奋地站起来,用铿锵有力的声音发出“讲好红色故事、传承红色基因”倡议。这是日前衢州市衢江区党史学习教育动员部署会上让人动容的一幕。

省委宣传部相关负责人介绍,我省正组织开展“我在‘三个地’学党史”专题学习、“追寻‘真理的味道’”专题宣讲、“忆党史·守初心·建窗口”专题宣传教育、“我为群众办实事、我为企业解难题、我为基层减负担”专题实践和组织生活会及民主生活会等一系列活动,努力体现党史学习教育的“红船味”“浙江味”。要守好“红色根脉”,争当学史悟思、增信崇德、为民办事、勇开新局的排头兵。我省特别注重用鲜活教材推动学史悟思走深走心。“习近平科学的思维方法在浙江的探索与实践”研究成果发布5天时,全网总点击量已超过2亿次;《习近平在浙江》采访实录持续在全省干部群众中掀起学习热潮。

加强文化建设,是汲取历史智慧,不断激发民族生命力、创造力和凝聚力的重要途径。习近平同志在浙江工作期间倡导设立了浙江文化研究工程,并亲自担任工程指导委员会主任。现在这项工程已经进入第二期。

“第二期共立项六批课题,开展52个系列研究,预计出版学术著作超过1000部。”省社科联相关负责人介绍,二期工程突出当代发展研究、历史文化研究和“浙学”文化阐述三大研究重点,通过推出一批在全国有重要影响的精品成果,塑造有中国气派、浙江特色的当代“浙学”品牌。

目前,《红船精神研究》《领袖与浙江研究》等项目已相继确立,《党领导下的浙江革命武装斗争史研究》《浙江改革开放40年研究系列》《浙学未刊古籍整理与研究(第一辑、第二辑共210册)》《(民国)浙江续通志稿》等课题的研究成果已出版,三期工程也在筹划实施,努力把浙江历史讲得更动听、把浙江文化讲得更精彩、把浙江精神讲得更深刻、把浙江经验讲得更透彻。

浙江历史文脉悠长。良渚古城遗址实证五千多年文明,大运河涌动古韵今风。保护历史文化遗产,传承优秀历史传统,更是历史思维方法的题中之义。

现在,当我们沿着剡溪漫步盘山绿道,处处古风扑面。新落成的李白像和嶀浦望月、谢灵运垂钓处等特色人文景观,与山水同入画。这是当地正在建设的“诗画剡溪”项目,以“诗”的意境和“水”的文章,串起一路景致,将唐诗文化融入乡村振兴的各方面。

作为诗路文化带的领头羊,浙东唐诗之路到2022年将基本建成幸福美好家园、绿色发展高地、健康养生福地、生态旅游目的地。历史和现实在这里交汇、聚合,焕发出新的风采。这是当年远途寻访而来的古人们难以想象的。

一代人总有一代人的使命。历史思维方法要求我们在把握时代方位中抓住历史契机,在勇立发展潮头中担当历史责任。

南湖革命纪念馆,参观的人流络绎不绝。他们都期盼着深入了解这一段惊天动地的历史。以年轻人为主力的纪念馆讲解队也在不断探索创新,把一个政党历经曲折和磨难,由小变大、从弱变强,并最终引领中华民族走向伟大复兴的故事说进千万人心里。

历史思维方法既是一种思想方法、工作方法,更蕴含着一种责任意识、担当精神。“什么是历史?这是很难用语言表达清楚的。可在讲解红船、红船精神时,我们会有实实在在的感受,它让我们清楚地意识到自己所应承担的责任,这是一种把人生理想融入国家和民族事业中的神圣感。”南湖革命纪念馆馆长张宪义说。

放眼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战略全局和当今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我们当有这样的历史紧迫感:扛起历史担当,把握战略机遇,不断开辟浙江发展新境界。

来源:浙江新闻客户端


标签: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