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  专题新闻 > 专题专栏 > 健康景宁 > 正文

全国高血压日 | 血压要知晓,饮食要控制

2021-10-08 09:50 来源:

2021年10月8日是第24个“全国高血压日”,宣传的主题是“血压要知晓,降压要达标”

1958-2015年,全国范围多次高血压抽样调查显示,中国居民高血压患病率呈上升趋势。

目前,估计中国18岁以上成人高血压患病人数为2.45亿,意味着每5个成年人有1个高血压患者。

高血压患者大多数无症状,但会带来心、脑、肾、血管、眼等重要器官损伤。

2017年,中国有254万人死于高血压,其中95.7%死于心血管病,因此,高血压被称为“沉默的杀手”。

如何更好的控制血压达标,健康的生活方式管理,特别是健康饮食非常重要

全国营养调查显示,随着总人口的增加和人口老龄化,不健康饮食所导致的心血管代谢性疾病死亡人数仍持续增加。

2019 年7月启动的“健康中国行动(2019-2030)”专门强调保持健康合理的膳食习惯是预防心血管代谢疾病的有效方法。

健康饮食是什么?

-1-

减少钠盐摄入

钠盐可显著升高血压以及高血压的发病风险,适度减少钠盐摄入可有效降低血压。

我国居民的膳食中75.8%的钠来自于家庭烹饪用盐,其次为高盐调味品。随着饮食模式的改变,加工食品中的钠盐也将成为重要的钠盐摄入途径。

为了预防高血压和降低高血压患者的血压,钠的摄入量减少至6 g(可以使用盐勺或者去掉胶圈的啤酒瓶盖一盖约为6g)。所有高血压患者均应采取各种措施,限制钠盐摄入量。

主要措施包括:

①减少烹调用盐及含钠高的调味品( 包括味精、 酱油); 

②避免或减少含钠盐量较高的加工食品,如咸菜、火腿、各类炒货和腌制品; 

③建议在烹调时尽可能使用定量盐勺,以起到警示的作用。

-2- 

合理膳食结构

合理膳食模式可降低人群高血压、心血管疾病的发病风险。建议高血压患者和有发展为高血压风险的正常血压者饮食以水果、蔬菜、低脂奶制品、富含食用纤维的全谷物、植物来源的蛋白质为主,减少饱和脂肪和胆固醇摄入。

多项研究显示控制高血压饮食(DASH饮食)可使高血压患者受益。

DASH饮食富含新鲜蔬菜、水果、低脂(或脱脂)乳制品、禽肉、鱼、大豆和坚果,少糖、含糖饮料和红肉,其饱和脂肪和胆固醇水平低,富含钾镁钙等微量元素、优质蛋白质和纤维素。

在高血压患者中,DASH 饮食可分别降低收缩压(SBP)11.4mmHg,舒张压(DBP)5.5mmHg,一般人群可降低收缩压(SBP)6.74mmHg,舒张压(DBP)3.54mmHg,高血压患者控制热量摄入,血压降幅更大。

-3-

健康饮品

高血压患者可以适量饮用咖啡、绿茶和红茶,其他可以饮用木槿花茶、石榴汁、甜菜根汁和可可粉。

-4-

限制饮酒

高血压患者中5-10%是由过量饮酒引起的。少量饮酒后短时间内血压下降,但随后会升高,大量饮酒刺激交感神经兴奋、心跳加快、血压升高及血压波动性增大。

有大量证据表明过量饮酒是心脑血管病、肾功能衰竭、2型糖尿病、骨质疏松症等的危险因素。重度饮酒者脑卒中死亡率比不经常饮酒者高3倍。

建议高血压患者不饮酒。如饮酒,则应少量并选择低度酒,避免饮用高度烈性酒。每日酒精摄入量男性不超过25 g,女性不超过15g;每周酒精摄入量男性不超过140g,女性不超过80g;白酒、葡萄酒、啤酒摄入量分别少于 50ml、100ml、300ml。

健康生活方式改善带来的血压控制效果显著。

《中国健康生活方式预防心血管代谢疾病指南》推荐的膳食建议:

总之,管住嘴——健康科学的饮食,可以帮助我们很好的预防控制高血压,为优质健康的生活保驾护航!


来源:健康浙江


标签:

责任编辑: